公共检测评价鉴定技术中心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0-31 11:24 阅读:
分享:

按照院党委统一部署,2022415日至622,院党委第三巡察组对检测中心党支部进行了巡察。76日,院党委巡察组向检测中心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检测中心党支部高度重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认领,切实做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在全中心进行宣传动员,形成广泛共识,让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到整改工作,促进整改工作形成实效、长效。  

强化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713日检测中心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支部书记单成俊任组长,副书记徐为民任副组长,支委和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综合办为问题整改办公室,负责问题整改组织、协调、督办、跟踪。727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在管理会议上多次专题研究反馈问题的整改,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工作的落细落实。

注重举一反三、深化整改成效。对于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对个性问题逐一整改,对共性问题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中心班子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深刻反思、对照检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通过整改,党支部的领导作用不断强化,领导班子更加团结,管理机制得到完善。712日组织召开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动员会,全体党员职工的思想认识、大局观念有了进一步提高。

进行细化分解,注重过程管理。针对巡察反馈的“四个落实”方面19个问题,全面分析梳理,查找问题产生原因,从源头找解决办法,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三清单”。同时,细化分解为37个问题表现及整改点,明确了具体的责任人和落实时限。截止到2022930日,反馈的19个问题中,10个已完成整改,9个正在推进中,问题整改完成率52.6%37条整改措施中,28条已完成,9条正在推进中,整改措施到位率75.7%。整改以来,共完善制度6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9条措施已落实到位。

问题2:关于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719日组织成立“检测中心科研兴趣小组”,开展黄粉虫营养成分分析及风险评估,通过共同的专业技术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两部门职工交流,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

929日邀请安捷伦资深应用工程师孙锦兰到中心进行“色谱分享产品助力食品安全检测”业务培训,提升检测、实验技能。

916日组织全体职工赴浦口拓展基地开展“凝心聚力,共建未来”团建活动,发掘自我潜能,缓解工作压力,促进职工交流。

289日开始,中心常务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单成俊用两周时间对中心全体职工进行调研谈话,了解各部门、个人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生活中是否有急难愁盼问题。针对调研中职工反映的“需要调动工作积极性、不断促进市场开拓,加强中心实验室团队建设以及职工之间缺乏交流”等问题进行研究,提出了相应改进措施,通过重大业绩奖励、提高实验人员专业能力、开展团队建设活动等措施加以改善。

3)召开全体职工大会,传达国家、省、院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712日传达院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830日传达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大会精神,926日传达《关于开展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的通知》及院保密相关要求的通知。

问题4:关于“从严管党治党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聚焦主责主业,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承担“一岗双责”责任。

按照《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规范》,制定了班子和个人政治责任清单,明确了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支委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并规定将支部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年度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

加强日常与重要节点廉洁教育与廉政提醒。对照与院签订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状及其针对性条款,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整改落实。支部书记单成俊对每月党建工作进行提前计划与安排,在中秋、国庆节前开展廉政提醒谈话,要求干部职工强化规矩意识,坚守廉洁底线;班子成员徐为民在中心业务会议上开展廉洁教育,要求全体职工在市场开拓过程中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守纪律规矩底线,远离违法违纪红线

问题8:关于“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8月起,取消环境监理项目部公章使用,已经通知到环境事业部负责人。今后,环境监理业务合同及相关文件材料用印,使用检测中心公章。

2)组织起草了《公共检测评价鉴定技术中心合同管理办法》,经过讨论、征求意见,于929日发布实施。进一步明确了合同审批、签订、履行、存档等管理要求。

3)组织修订了《检测中心出差管理制度》,于929日发布实施。严格出差报备审批。

问题9:关于“台帐资料管理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8月份,检测中心、中心实验室分别指定了1名职工,对各类合同进行管理、登记、存档。计划11月份开展台账管理自查。

28月份,对仪器使用纸质台账登记进行了检查,没有漏项,与电子预约台账一致。

38月,市联合检查组、区安全检查及院后勤处对中心实验室进行了3轮检查,重大安全风险物品管控、“五双”管理制度、危险化学品出入库记录和使用记录都符合规范要求。825日,中心组织实验室环境检查,对实验室安全、环境和布局进行了优化。

47月底,完成危化品二级库施工项目、实验台采购项目的归档工作。计划11月份开展自查工作。

问题11:关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议事规则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9月份,修订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明确有表决权的人员,规范决策流程。在“三重一大”制度中明确规定自有资金使用金额超过5万元的事项需在“三重一大”会议讨论。

问题12:关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合规性、科学性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规范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整改期间,对“设立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低碳产业研究院、成立中心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泗洪大米保护工程溯源软件开发、中心编外人员招聘”等27个“三重一大”议题,会前3天发布议题及相关内容,让参与表决人员有充分酝酿的时间;决策过程中,严格按照逆序发言,充分听取与会人员意见,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会议记录做到“五明确”。

问题13:关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跟踪落实机制不健全,部分事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租借扬州所仪器事宜,因院内重点实验室已经有同类型仪器纳入共享,因此决定中止租借,相关事宜于202275日中心主任办公会上讨论通过。

检测中心与中科土壤环境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7月份,中科土壤科技(江苏)公司将其所有大型检测仪器设备无偿提供给检测中心使用,因此取消购置原子荧光光度计和凯氏定氮仪计划。

为避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问题,“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中,进一步明确了事项跟踪落实机制,明确事项责任人和工作推进时间表。

问题14: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导向不明确”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的工作流程,做好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投票表决等工作。在选人用人过程中广泛听取民意,对相关事项及时公开。

2)对实验人员流出进行严格管控,保持实验人员队伍的稳定性。人员流出需经中心领导班子研究,同意后方可调出。组织实验人员座谈,收集对职称晋升相关的意见与建议,形成了“优化试验发展与转化应用类人员职称评审标准的建议”,已由中心实验室行文报人事处。

问题17: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729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在发展党员过程中,按要求规范各环节程序。

问题18:关于“监督整改责任意识不强、措施不硬”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对照第六轮巡察共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梳理出落实院重大部署,促进高质量发展不够,重业务、轻党建等问题,重点研究,逐条提出整改措施,结合巡察整改工作认真落实。

2)党史学习教育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

830日,邀请院党委工作部同志系统辅导《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党支部标准化工作手册》和星级支部创建要求。在支部星级达标创建活动中,明确了支委的工作分工,逐项研究申报标准,扎实推进星级支部达标创建工作。

建立了职工大会制度,上半年组织召开全体职工大会2次。对中心重大事务进行公开,如院重要文件、新发布(修订)的制度、人事任免、中心主任工作分工等。

为每位党员制作了“党员示范岗”桌牌。

928日,组织了检测专业技术培训与技术交流,中心检测、实验两个部门近20人参加了交流。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9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制定的18条整改措施中,9条措施已落实到位,9条措施正在推进。

问题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系统、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自整改以来组织专题党课1次《中国共产党28年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830日支委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次,830日单成俊书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制定了“检测中心党支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方案”,每位党员制定了“个人党史学习计划”,以学习党史资料、看视频等方式进行学习。

3)分别对中心的检测与实验两个部分后续发展进行规划。根据919日院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一是根据中心实验室的功能定位,形成了中心实验室近三年发展思路,在1013日下午召开的“三所一中心”季度工作会议上向联系领导进行汇报,部分工作举措发表于院管理服务网站;二是进一步明确检测中心对外服务的定位、方向和工作重点,优化调整部级中心人员分工,加强内控人员配备,草拟《公共检测评价鉴定技术中心重大业绩奖励办法》(征求意见过程中),推进市场开拓和业务争取。继续推进与2个星级创新团队合作共建,初步明确融合发展的路径、评价指标,后续将融合发展的模式在其他创新团队中推广。(正在推进)

问题3:关于“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强、措施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制定了《部级中心规范化管理方案》(征求意见阶段),对人员、场所、仪器设备及管理体系等各个环节进行具体规范,促进部级中心健康良好发展。方案计划11月份正式出台。(正在推进)

220227月院发文,中心实验室调整为检测中心的内设部门,中心实验室运维费等纳入中心统一管理。719日编制了2023年度费用管理预算;823日组织“三重一大”会议,对中心实验室部分大型仪器下年度运维费进行讨论、表决。

问题5:关于“纪检委员落实监督责任乏力”问题的整改。

纪检委员第三季度向院纪委提交履责报告。拟于10月底前组织中心(检测、中心实验室)部分人员进行座谈,了解党风廉政情况。对职工反映的制度执行不严、工作作风不实问题开展内部检查督促整改。(正在推进)

问题6: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拟于11月底前,对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进行修订完善,将新的防控风险点纳入防控范围。(正在推进)

2)中秋节前,8月底党支部大会上进行节日前廉政提醒谈话;926日,在全体职工大会上进行国庆节前廉政提醒谈话。

问题7:关于“内部管控流程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组织起草了《公共检测评价鉴定技术中心编外人员管理细则》,经过讨论、征求意见,于929日发布实施。

9月下旬,在充分征求职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了《检测中心重大业绩奖励办法》(正在征求意见中),将对取得重要工作业绩和显著工作成效的完成人予以奖励,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开拓性与积极性。同时,修订了部级中心绩效分配制度。(正在推进)

7月起,严格中心考勤管理,每部门指定1名考勤员,对职工每天的出勤情况进行记录,并在大厅进行公示,接受全体职工监督。

2)加强政策解读,8月份清退相关费用。

3929日,发布了《检测中心公章管理制度》(修订),取消了外带(借)相关条款。

问题10:关于“固定资产管理松懈”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目前,完成了账、物清查工作。处置、统一编号、条码粘贴等尚未完成,预计12月底前完成。(正在推进)

问题15:关于“支部标准化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拟于10月底前修订党支部工作制度,增加书记、副书记和支委工作职责、支部工作法、书记抓紧党建项目、廉政提醒谈话等内容。(正在推进)

27月开始,每月支委会研究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内容,目前已组织3次,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论“三农”工作》等内容。

问题16:关于“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检测中心党支部党员15人,分为2个党小组。由于党员人数较少,816日支委会讨论决定,取消第1、第2党小组,2022年起,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在党支部大会层面进行。

2)将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相关要求组织召开本年度组织生活会。(正在推进)

问题19:关于“没有形成整改长效机制”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727日下午检测中心党支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制定了方案,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和征求意见建议,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会上,支部书记通报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情况,对照检查班子存在问题,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整改落实具体措施。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分别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对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与分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整改落实及组织生活会情况在中心网站向全体职工公开,主动接受职工监督。(正在推进)

2)根据反馈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了支部电子台账。同时,指定专人负责党支部大会、支委会会议记录,并负责台帐的收集、管理工作。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中心将以落实巡察整改为重要契机,在今后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二十大”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着力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

        (二)紧盯整改任务,逐项抓好后续整改

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组织开展自查或专项检查、并举一反三,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尚在整改过程中的9个问题,逐条、逐项措施进行推进,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完成。

(三)履行全面治党责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以巡察整改为推动力,持续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结合星级支部创建、内部制度制定、管理流程规范化等工作逐步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问题整改解决到位、落实到位。形成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为中心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84391556;地址:南京市孝陵卫钟灵街50号江苏省农科院检测中心,邮编:210014;电子邮箱:441978170@qq.com

 

 

                     公共检测评价鉴定技术中心党支部

                                                                                             2022103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